别关注,不写文了太懒了

找了点知乎评价 如何评价宇智波带土转变,好多回答都很有趣,选了一个

很显然是AB编的情节不足以支撑他想表达的主题和人设啊。

AB想表达的是这么个意思:如果我们能够建造一个完美的虚拟世界,这个世界有现实世界的一切优点却没有缺点(背叛、失败等等),但建立这个世界的前提是要先毁灭现实世界,你干不干。

如果能活得幸福,为什么要选择痛苦?

如果能一辈子快乐,是真是假很重要吗?

就连现在,都有很多火影粉说真有无限月读世界我就去啊,有什么不好的。

而在作品中,为了凸显这个观点的吸引力,当然需要有人物来信仰它、为它不惜付出一切甚至不择手段。

倒推过来,什么人才会如此坚定地相信虚拟世界一定比现实好、活得幸福比活得真实更重要呢?

【被现实深深伤害、对现实彻底失望的人】

对,就是带土。对他来说,在受到伤害过后,甚至那个还没有实现的虚拟世界转变成了真实和正确,而现实则变成了虚假和错误。

这就是为什么,带土会不断地说“我谁都不是”“这个世界没有意义”,还会对生他养他的家族、村子、老师毫不留情地下杀手。

【因为现实已经没有意义了,只有为实现无限月读的行为才是有意义的】
【我不是因为个人的仇恨而选择报复,而是真的相信无限月读才是唯一有意义的选择】

也就是说,带土后面的一切行为其实都【不是要为琳报仇】,而是出于理智。甚至只有让带土对木叶和同伴出手,才能说明他的确已经抛弃了个人情感,而只为了信仰而行动。

这才是宇智波带土这个人的人设,他的内在行为逻辑。再强调一遍,他做这些不是因为要为琳报仇,不是!还有个证据就是他自己后期也对卡卡西说我早就知道真相了,但那已经不重要了。

但是!为什么说AB的情节支撑不了这个逻辑?

因为带土的遭遇虽然惨,但是还真心没惨到让他整个世界观被扭曲成这样的份儿上啊!!!

你看AB怎么设计的:一个阳光少年,亲眼目睹暗恋对象被好友杀害,又被一个素不相识的老爷爷忽悠了几句,然后——

然后他就彻底扭曲世界观了??

你好歹给个过程啊亲!或者像鼬神一样,设定成带土从小爱好哲学思考、遇事常常想太多也行啊!

你这么设计,整个一“阳光少年受刺激过度走上报复社会之路”“丧心病狂连亲朋好友都不放过”的反社会蛇精病啊!让人觉得:哦,人家说啥你信啥,动动脑子好伐?

基本上,这也是为什么带土粉要努力强调带土的精力对他的人格有多大的摧毁作用,想说明他报复社会有道理,而带土黑不能理解他为啥连自己的老师和家族都不放过。但实际上,带土的所作所为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逻辑上而不是盲目的仇恨上的;他就不是在报复社会。

然并卵!AB这个作者没能通过情节表达出这点,只能靠人物反复嘴炮来表现内心,当然没有说服力啦!!!

况且,到最后带土还轻而易举地就败给鸣人的嘴遁,被鸣人用爱给感召了,这就更让人质疑:你之前不是那么信誓旦旦嘛?怎么又是被人说两句就信了?所以果然你之前就是被仇恨冲昏大脑嘛,还狡辩啥咧。

综上,如何评价带土,这真的就要看你选择相信哪个版本了,是AB通过对话塑造的一个自成逻辑的反派呢,还是作品本身表现出来的一个总是轻易被他人动摇、靠感情好恶选择阵营的普通人。

顺便,多说一句,为什么明明斑爷才是罪魁祸首但不招黑?因为斑爷的逻辑清清楚楚摆在那里(带土那套就是他灌输的),从头到尾坚定目标不动摇,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到最后输了才和柱间说一句“或许你是对的”,而不是临到头了来后悔。或者卑鄙,却也算个枭雄。

评论(1)
热度(8)

© 秋me | Powered by LOFTER